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关于启动申报2020年“课程思政领航计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29-08 01:29:51   作者: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各教学、科研单位:

  根据我校关于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方案,学校决定启动申报2020年“课程思政领航计划”。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要目标

  全面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学校将在前期建设基础上,在课程、专业、学院三个层面开展“课程思政领航计划”。推出一批课程思政重点改革领航学院、特色改革领航专业和精品改革领航课程,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引领课程思政改革方向,推动课程思政改革向纵深发展。

  本次进行第一批次的课程思政精品改革领航课程的申报工作。

  二、申报要求

  申报课程以学部(学院)为单位,思政课教学科研组织机构不参与本次领航系列申报。

  申报课程原则上经过校级及以上立项建设的课程思政项目,前期课程思政建设情况较好,但没有立项的课程,经过专业、学院推荐也可纳入申报范围。

  三、申报和立项办法

  本次申报额度为42项,计划立项门数在20门以内。请各单位结合本部门课程建设规划和建设基础,按照额度组织课程申报。(智控8门、计信6门、环材3门、文理学部4门,经管学院7门,艺术学院4门,国交1门,体育1门,实训中心2门,高职学院3门,研究生2门,其他教学单位1门。)

  四、工作环节及材料要求

  (一)工作环节及要求

  请各教学单位高度重视,加强顶层设计,认真组织,及时发掘总结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中的典型经验和有效做法,加强宣传推广,强化责任落实,形成课程思政改革长效机制。

  教师结合教学大纲和教学实践,全面说明整门课程的设计思路,突出教学改革与创新,展示相关过程性支撑资料。汇报时间不超过15分钟。

  (二)材料要求

  1)汇总表。(详见附件1

  2)申报书。(详见附件2

  3)课程教学大纲。课程教学大纲需反映教学思想、课程设计思路和教学特色。

  4)其它相关支撑材料。(若前期有可提供,包括课程设计、课程视频等)

  

  请各教学单位务必于20201218日(周五)下班前将申报材料(《汇总表》、申报资料等)报送至教务处周翔(邮箱zhouxiang@sspu.edu.cn)。

  

  附件1 课程思政领航计划精品改革领航课程申报汇总表

  附件2 课程思政领航计划精品改革领航课程申报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