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李国娟教授来校作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0-05-16 08:05:01   作者: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11月13日下午,教师工作部邀请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李国娟教授为老师们作了题为“提高育德意识育德能力,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讲座,全体新进教师及各学部学院部分教师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教师工作部副部长杨近主持。

     李国娟教授从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的“缘起、遵循、实践”三方面开始阐述,强调了课程思政建设必须牢牢把握的五个关键环节,即“基础在课程、重点在思政、关键在教师、重心在院系、成效在学生”,她以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探索课程思政建设推出的“4S教学法”为例,讲解了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八个探索”,生动形象地引用“盐论”比喻课程思政改革,是一次“将盐溶在汤里”的伟大尝试。同时她指出,教师要立足专业课程实际和学科特色把思想政治基本元素与本校的德育要求有机结合起来,使各门课程都能在这个基本体系中找到标准和遵循,构建富有特色的课程思政教育教学体系。

  李教授的精彩讲座内容翔实,事例丰富,深入浅出,让与会教师受益匪浅,进一步明晰了课程思政建设的关键问题和实践路径,更加坚定了教书育人的信念,对新进教师提升育德意识与育德能力起到了一定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