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三进”研讨会在我校举办
发布时间:2020-15-24 04:15:58   作者: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胜利召开。11月6日下午,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三进”研讨会在我校举办。来自上海理工大学、上海海洋大学、上海电力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上海健康医学院、上海建桥学院、上海杉达学院等院校专家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以及喀什大学联合培养的研究生近40人参会。会议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永章教授主持。

  

  在专家报告环节,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金瑶梅教授提出,十九届五中全会作出了一系列重大政治判断,新发展理念“续航”。走进新时代,发展生态新经济,促进高质量发展,新发展理念将继续指导我们在创造幸福美好生活的道路上奋进。上海海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董玉来教授从新形势、新论断、新目标、新阶段、新要求的视角,提出要把握全会精神的整体性、学理性、针对性,着眼时代背景,两大坐标及三个维度,思考如何融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上海健康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孙玉良教授从“五个讲清楚”的政治高度,从人民立场的唯物史观的哲学深度,深刻阐释五中全会精神,提出要牢牢把握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的要求,推动“三进”教学科研往实里走。上海应用技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邱杰从辩证的角度把五中全会一系列核心的新观点、新论断、新举措作了详尽梳理,并提出“三进”融入具体方法。上海电力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焦娅敏教授指出,课堂教学要抓住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实质和重点内容,发挥课堂教学主阵地和主渠道作用,创新教学方法,处理好接收和接受的关系,整体讲授和突出特色的关系。上海杉达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邵龙宝教授提出,各门课要按照课程的具体属性“三进”。从制度、机制、文化等方面梳理创新内涵,要结合历史文化传统,培养有世界眼光,家国情怀,责任担当的创新人才。上海建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宋艳华从讲什么、怎么讲、谁来讲等方面提出以问题为导向,以专题教学为着力点推进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三进”。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文教授对会议作了总结。

  

  参会师生作了互动交流。大家一致认为,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三进”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主要任务,要学深悟透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一些新论断、新观点、新提法。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之上,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学思践悟系统推进,做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课堂,进教材,进学生头脑工作。